化妝水用途、功用是什麼?化妝水用法5技巧大公開!

 

大家都知道化妝水是清潔後擦上的第一個保養品,但你知道化妝水有何功用、為什麼要擦上化妝水嗎?化妝水在保養步驟中是做為什麼用途,又有哪些用法?今天就讓「我加」來帶你一探究竟!

 

化妝水用途介紹

化妝水有何功用?一定要使用嗎?

還記得在新手臉部保養攻略:帶你掌握臉部保養正確順序5步驟與3方法!此篇文章中,我們介紹了正確的臉部保養順序,其中,化妝水無論在早晨保養還是睡前保養都是緊接在清潔之後的,由此可知,化妝水的一大功用,就是用來作為保養的「打底」作業。

但化妝水一定要使用嗎?相比其它保養品,化妝水含水比例較高,可用來濕潤肌膚、避免因肌膚較為乾燥,進而影響後續保養品的吸收。此外,化妝水還可根據其成分與配方達到不同的保養效果,若你是對保養較為講究的人,建議可以在清潔後使用化妝水作好保養基礎。

化妝水用途有哪些?5大化妝水用法推薦你

也就是說,化妝水最主要的用途就是為肌膚打下良好的「肌底」,好讓後續的保養品能夠更好推開及被肌膚吸收。那麼詳細來說,化妝水又該如何使用,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,甚至帶來其它的附加效益?下面我們就來介紹化妝水的5大用法,教你更妥善運用化妝水。

 

化妝水推薦-敏感話題

1. 輕柔按壓

你是否看過他人使用化妝水時,用拍打的方式,甚至還拍出響亮的聲響?其實這並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。在使用化妝水時,建議倒出適量在掌心,並以雙手將其稍微溫熱後,再輕輕按壓至全臉肌膚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眼周肌膚要更小心避免拉扯,建議用指腹輕柔按壓帶過即可。

2. 二次清潔

另外,也可將化妝水倒至化妝棉,並以由內而外、由下至上的方向來做輕拭使用。此時的化妝水不僅可濕潤肌膚,搭配上化妝棉的擦拭,還能作為洗臉後的二次清潔,將臉上殘餘的少量髒汙或油脂輕輕擦除,還給你潔淨的肌膚,也讓化妝水的滋潤帶至臉部每個角落。

3. 濕敷保養

最後,若肌膚處於乾燥不適,甚至洗完臉後有緊繃感的狀態時,也可以利用化妝水+化妝棉來濕敷,作為急救保養。而濕敷的重點在於化妝水的份量要足夠,且成分不可含有酒精等刺激成分,時間則以不超過5分鐘為主。

4. 妝前打底

而若肌膚較為缺水,擔心上妝後容易卡粉,也可以在上妝前使用化妝水濕敷,為肌膚增添水感度,讓後續妝容可以保持一定的滋潤,整體妝效也會更服貼、自然,推薦給乾燥肌膚的你。

5. 按摩使用

想要達到如按摩後的紅潤臉色,或想改善因地心引力向下的膚況,但又擔心其它保養產品過於黏膩,那麼就可以使用滋潤型的化妝水。以手掌包覆按壓的按摩方式,刺激血流循環、增加血氧量,建議可以先將適量的化妝水塗上肌膚後,包覆雙頰、額頭、下巴、眼部(空掌)等部位,直到化妝水完全吸收。

想讓化妝水功用更加成?3個注意事項要知道

而為了讓化妝水的功用可以更加成,正確的使用方式很重要,才不會讓保養「負成長」。下表為你整理使用化妝水時,需要注意的3個事項,尤其身為保養新手的你一定要記起來。

1. 避免用力拍打或搓揉肌膚: 
用力拍打或搓揉肌膚,可能會導致肌膚出現不適的情況,尤其是脆弱肌膚一族更需格外注意,建議可以依照上段說明,以輕柔按壓的方式使用即可。
 
2. 搭配鎖水保養品使用:
使用化妝水後,應接著使用精華液、乳液等較為滋潤的保養品,避免臉上的水分蒸散至空氣中,同時讓化妝水留在肌膚內,讓保養效果更全面。
 
3. 依照膚況挑選產品:
挑選化妝水時,建議可以審視自己的膚況,作為參考依據,像是脆弱肌膚可以挑選成分簡單、不添加刺激成分的產品;而缺水膚況建議以滋潤型的化妝水為首選。

化妝水推薦︱3款不同用途化妝水 選對更加分

那麼化妝水該怎麼選?最後我們根據不同的肌膚需求,為你推薦3款用途不同的化妝水,讓你能選對保養品,保養肌膚不費力!

基礎保養 ➜ 敏感話題 均衡益生化粧水

化妝水推薦-敏感話題

均衡益生化粧水添加2大專利成分:「酵母萃取美肌益生元」與「d program 複合穩定配方」,再搭配傳明酸及茶胺酸,成為專為油水失衡的脆弱肌膚所設計的化妝水。質地輕盈不黏膩,拿來濕敷也能保有清爽觸感,是你基礎保養、急救保養的優良選擇。

年齡困擾 ➜ 怡麗絲爾 彈潤保濕水

化妝水推薦-怡麗絲爾

 

而若想針對歲月在臉上留下的痕跡來做保養,那麼就推薦你選擇怡麗絲爾的彈潤保濕水。濃密的凝露狀質地,輕抹上肌膚可感受到其滋潤,卻也不過於黏膩,搭配化妝棉輕拭肌膚,即可輕鬆完成保養打底的動作。

全面保養 ➜ 莉薇特麗 御光奇肌抗皺亮白露

化妝水推薦-莉薇特麗

 

想要對抗肌膚多重困擾,則可選擇莉薇特麗的御光奇肌抗皺亮白露。添加綠茶萃取精華、高山火絨草萃取精華、活力胺基酸、維他命A誘導體,以及資生堂明星成分4MSK、m-傳明酸等多樣化保養成分,為你補充肌膚所需的各式養分,成為你高機能保養的一大助力。

化妝水看似不重要,但只要選對合適的產品,並且用對方法,就能發揮其保養功用,為肌膚建立良好基底,以利後續的精華液及乳液吸收。若你還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化妝水,那就趕緊到watashi+化妝水專區,根據你的肌膚狀況挑選一款合適的化妝水吧!